第一次做饅頭

2012052415:24

 

 

拖了好久好久~終於肯動手做饅頭惹

做之前有先問過言恩媽咪捷徑,還有上網搜尋一些資料

結合了這些撇步,我比較能安心動工

不然我這菜鳥超怕失敗的啊!

我第一次不敢做太多,如果失敗的話也不會太浪費

我本來要做純鮮奶饅頭,想想既然要加糖那不如加些黑糖好了

(專家有說,加糖可以使發酵效果更好)

 

 

 

材料如下:

中筋麵粉:300g

快速酵母粉:約5g

鮮奶:160~170ml

糖:20g(我直接用黑糖)

鹽:少許

植物油:少許(我用玄米油)

葡萄乾:適量(我有剪小丁)

 

 

做法:

參考這個美女的部落格唷,她超棒的!

將材料(油除外)揉成糰之後再加入少許油繼續揉成柔軟光滑的麵糰

將麵糰放入抹油的盆,蓋上保鮮膜或是濕布,發酵成雙倍大

(這發酵法我有學偷吃步,用電鍋當發酵箱請連結這裡學更快喔)

 

發酵好的麵糰,用擀麵棍擀成長方型的麵皮,再將麵皮密實捲起,收口朝下

捲好的麵糰切成段,放入電鍋中再醒約15~20分鐘

 

電鍋外鍋放1.5量米杯的水,將蒸盤放上從冷水開始蒸

蒸至開關跳起悶三分鐘再掀蓋即可(這樣做饅頭才不會瞬間凹陷)

 

 

 

這就是揉好的麵糰利用電鍋來當發酵箱(微溫發酵更快速,我大約讓它發酵50分鐘)

計時器在這個時候很有用處,會提醒你時間到了&我用的是微波專用保鮮膜

我的麵糰揉的很醜不夠光滑,因為最近右手肘發炎不太能出力氣

 

 

 

 

 

發酵至兩倍大,根本不像人家做的圓滾滾又光溜溜

我這麵糰很像是塌陷成兩倍大吧! 而且還月球表面,到底是怎麼啦?

醜歸醜~是說好像還能用 



 

 

 

 

 

至於擀成麵皮的過程我就沒拍了,兩光師傅很忙啊我

我有加入剪成丁的葡萄乾,不剪的話實在是太大顆了

下圖是捲好之後壓一壓然後切成段的成品

 

 

 

 

 

之前發酵的時候外鍋不是有放1.5量米杯的水嗎,這時候應該有冷卻下來了

將饅頭入電鍋放著,讓它再醒個15分鐘之後就可以直接按下開關來蒸了(記得是冷水喔)

(下圖已經是醒了15分鐘的成果,比起上一張圖的饅頭真的還有偷偷長大一點呢)


 

 

 

 

 

蒸到開關跳起悶個三分鐘再掀蓋就完成了

下圖就是蒸熟的成品囉~


 

 

 

 

 

特寫~

 

 

 

 

 

終於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親手做的饅頭

我覺得口感還不到超級Q又軟而且有些乾,應該是我一半用麵粉,一半用胚芽麵粉的關係

鮮奶應該可以再增量一些,是不是這些原因有高人可以指點我嗎?拜託囉 

但這樣還算勉強通過啦(自賣自誇,我的標準不高)

再接再厲~希望下次會更好吃


 

 

 

 

電鍋就這麼大一個~也沒辦法一次做更多

我不喜歡用炒菜鍋來蒸,因為我征服不了它,嫌麻煩啦

只好一次做一點點就好

不知道俏妞是否喜歡媽媽做的饅頭,希望她會賞臉 

 

PS:傍晚帶幾顆給老媽打分數,老媽也說有些乾不夠軟Q

不過他說我第一次能做醬也算不錯了啦

老媽說她沒做過饅頭所以也不太知道我的配方或做法哪裡有誤

還是拜託高人指點我一下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