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做餅乾。葡萄餅&蔓越莓餅

2012060316:10


 

因為手肘發炎,所以我放棄了需要用力揉麵糰的饅頭

看了言恩媽媽最近狂做餅乾讓我好想玩玩看,她建議我可以做餅乾,比較不出力氣

剛好外甥女魚兒這幾天來家裡做客,有了小幫手洗洗刷刷準備材料,我真的省事不少

其實一些攪拌的動作手部還是挺痠的耶,我還是不能太大意!

 

因為我家是中型的陽春烤箱,雖然有分溫度和上烤或下烤功能

但是預熱溫度到底已經符合條件了沒完全不可考,都沒有提示燈啦

更扯的是連我設定15分鐘完成他也不會自動停,反正就是要我另外用計時器來輔助就對了

想想我是業餘玩票性質,加減用

費話一堆~開始囉!

 

 

我是參考Carol的巧克力豆餅乾,因為她的餅乾數量比較符合我小烤箱,約做12片

我不想另購巧克力豆,所以換成葡萄乾(言恩媽有建議我先泡些水會比較軟)

 

材料:

低筋麵粉170g     無鹽奶油80g     細砂糖30g     黑糖30g

雞蛋1顆     鹽1/4茶匙     葡萄乾剪碎泡開水適量



 

做法開始:

1。無鹽奶油用打蛋器打至乳霜狀態(我很克難沒有打蛋器,用小刮刀慢慢打)

 

 

 

2。加入混合均勻的糖及鹽用打蛋器攪拌打發(沒有打蛋器真的好痛苦,幸好有魚兒幫我)

 (因為沒有添加泡打粉,所以奶油要打發才會有酥鬆的口感)

 

到底打發了沒我也不知道~感覺有變澎,就當作可以了

我可能打得不夠發吧,不然為什麼餅乾口感比較偏硬?


 

 

 

 

3。分次加入蛋液,用打蛋器攪拌均勻(這個步驟真的要小心,太慢的話很容易油水分離)

  下圖其實有點油水分離狀態,魚兒向我求救,我笑她太秀氣啦,速度應該要再快一點!


 

 

 

 

4。再將過篩的麵粉分2次加入用抹壓方式混合均勻(避免搓揉以免麵粉產生筋性影響口感)


 

 

 

 

5。最後將葡萄乾加入混合均勻,我是在下一個步驟才將葡萄乾加入的


 

 

 

 

6。將攪拌好的麵團用手捏一小塊加入葡萄乾搓揉成圓球狀,間隔整齊的放入烤盤中

  用手將小麵團壓扁(約厚0.5cm)


 

 

 

 

7。然後放進已經預熱170度的烤箱中烘烤約15分鐘(誰知道有沒有170度啊?

  嚇死人~那奶油一遇到高溫馬上噗滋噗滋,香的不得了,真的好肥喔!


 

 

 

 

8。大約15分鐘之後餅乾出爐囉~我跟魚兒真是開心,成功了耶!

  兩個貪吃鬼不顧餅乾燙口,馬上分食試吃,直呼好好吃喔

  最後待餅乾放涼再放到保鮮盒避免受潮


 

 

 

 

當天晚上~哄俏妞睡了之後,瘋狂二人組都已經10點多了又想做蔓越莓口味的

原來魚兒跟我一樣也想做這種口味呢,真有默契

下午去老媽家的時候要了些蔓越莓乾回來試試看


 

 

這次的材料大致上差不多,就是奶油我減量只變成50g而已,因為我覺得太油了

之前的黑糖我就都改用砂糖,想換換顏色與味道

葡萄乾換成蔓越莓乾剪小塊備用

 

沒想到這樣做依舊好吃,就沒那麼油囉~

而且我們更愛蔓越莓口味的,咬起來酸酸甜甜更不膩口

 

 

 

我覺得我做的餅乾口感偏硬,小孩可能不喜歡,大人一致說挺香的

魚兒還說,阿姨我下次還要來妳家做餅乾,傻妞~那當然可以囉

是說~不知道這種餅乾可不可以加鮮奶耶?

 

 

 

 

PS:其實當天晚上跟俏妞道晚安之後我就上頂樓去看看,剛好神桌的小燈泡壞掉了,來換一下吧

拖了張椅子不小心太大聲就ㄍㄧ了挺大聲,我心想俏妞一定聽到了,因為主臥室的位置剛好在正下方

換完之後我就下樓去,走樓梯時又不小心給它太大聲,然後趕緊放慢腳步到了2樓跟魚兒說話

忽然就聽到俏妞大哭的聲音,很淒厲那種,是跌的很慘或是嚇到才會哭的聲音

我嚇的趕緊奔往3樓房間,俏妞站在嬰兒床對我哭喊:我要出去,我要出去(哭到說不清楚話了)

抱她出來安撫著,我問她:妳快跟媽媽說怎麼了,為什麼哭成這樣?

她說:有魔鬼走樓梯的聲音!(然後又大哭)

阿咧~害我狂笑(原來我是魔鬼啦)

 

我說那是媽媽上去樓上的聲音啦,是不是還拉椅子ㄍㄧ的好大聲,走樓梯出聲音也是媽媽啦

對不起啦~害妳嚇到了,沒有魔鬼啦!(然後她也釋懷了,可是不放我走,要我陪她睡覺)

這一陪就陪到了將近10點,所以我們才會這麼晚做蔓越莓餅乾

是說~我沒事幹嘛愛嚇她有魔鬼要她乖乖,才會害她越來越沒膽啦